陌生的母親     

「你會不會覺得,自從海倫阿姨過世之後,母親就不像以前的她了?」「我只知道,有些事情不太對勁。」

 《陌生的母親》, 蘿倫.巴拉茲-洛葛斯特

 

我是露西,生長於十九世紀末的倫敦。

在我13歲的某天下午,一陣敲門聲響起,門外是位衣衫破舊的女人。開門後我嚇壞了,發生什麼事讓平時雍容華貴的母親變成這樣?不過我立刻發現,雖然「她」和母親有著一模一樣的臉龐,但她不是母親,而是一位陌生人。
這個女人「海倫」告訴我們,她和母親是從小就被迫分開的雙胞胎。母親很開心多了一個家人,讓海倫住下來,與她共用裁縫師,還為她聘請家教。不久,我開始會把母親和海倫阿姨認錯。然而就算是雙胞胎,怎麼會像到讓人無法分辨?海倫阿姨漸漸露出貪婪的一面,我們給予的一切已不夠,她想要更多……
有一天,我回家後目睹從此無法逐出腦海的一幕。在滿室一片鮮紅之中,有兩位外表相同的女人:一位已經斷氣,一位奄奄一息。倖存的那一位告訴我,她是我的母親。但接下來發生的一連串事情讓我不禁懷疑──活下來的,到底是誰?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文案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我要看!」

天知道我到底為什麼那麼喜歡懸疑的東西,總之光看故事大意的話這本書挺吸引我的。但由於已有幾次看了內容覺得受騙了的經驗,因此我是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去看這本書的。看完後覺得雖然還不到精彩但整體來說還不錯,我想會讓我產生這種感覺大概是因為它並不是一本步調很快的書。從露西的視角敘述初見海倫來他們家時她父母的反應,讀完後會發現作者其實大概從這裡就開始埋伏筆了,只不過剛開始只是淡淡的感覺和猜測,而到後來隨著露西的成長與觀察,原本的感覺漸漸得到印證。

不得不說這本書在許多人性方面的設定都挺令我驚訝,例如我那時一度邊看邊暗自驚嘆原來善良這種東西是會遺傳的,露西和她母親真的是善良的驚人呢!(雖然到最後有些崩壞) 還有露西和她鄰居家男孩之間的情感,我原本以為在另一位宜室宜家、貌美、善良......佔盡一切優點的少女出現後會進入危機,結果沒想到兩人間的閃光卻絲毫不受影響,不得不承認偷偷失望了一下起初我以為兩人之間的感情不是重點,但看到後面卻發現在爸爸去世、(母親/阿姨)再嫁、又多了妹妹的情況下,這段感情對露西而言才是唯一不變的避風港吧!我想這也是後來她之所以對活下來的那位(媽媽/阿姨)如此憤怒的原因之一吧!

作者巧妙的利用阿姨海倫與媽媽一開始的差異與後來差異消弭的情形,編織出整本書的謎團,看完後除了對情節的設計感到些許訝異外,也不禁令我反思起我們對於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到底了解多少?書中露西之所以會對於分不清阿姨與媽媽而感到自責也是這個原因吧!明明是如此親近且在一起生活了這麼久的人,卻在去除長相、儀態及口音等因素後,分不清她與另一人的差別。在那時的倫敦上流社會,為了要成為眾人理想中的女性,露西的媽媽竟就在禮儀的束縛與遮蓋下掩去自己的個性如此過生活,便是因為這樣,海倫阿姨才因此能夠輕易的混淆眾人視聽吧!而生活在現代的我,固然沒有那般的限制,但我又是否常常因為其他事物而掩藏自己真實的情緒與想法呢?

 

以上兩點是看完此書後的小小自省。

                                                                      By 小晃

 

arrow
arrow

    t97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