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認得他, 但我想我從來不認識他,不是真的認識」常禰心想  -  《潔》

「夏季的星空就是祭典」耆說:「等到秋季,星星的祭典便結束了。只有北落師門孤伶伶地懸在秋空之中,以夏空才會有的亮度亮著所以才會說北落師門是顆『拒絕讓祭典結束』的星星」可是所有祭典都總會結束不論是手足或是陌生人的祭典 《晦》     

久遠  兩守-《潔》、《晦》

 

雖然說似乎應該要寫跟日本有關的東西,但既然都已經有孽子了,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那麼就來愉快的介紹兩守吧!(挨揍

 

久遠老師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位作家,從她的第一部作品《罌籠葬》開始,經過《流光森林》到現在,應該可以算是她的忠實書迷吧!

久遠老師的書最大的特色個人認為應該是氛圍的營造和優美的詞句以及角色間情感的糾葛

這次的兩本書概念上,
《潔》與《晦》是兩個互相獨立而對稱的故事,
共享了部分的世界觀。

兩個故事發生在同一個世界,
不過,
《潔》裡只會看到《潔》那一半的世界,
《晦》裡只會看到《晦》那一半的世界,
兩邊的世界合起來,
才是完整的《兩守》世界。

以上簡介來自作者自述

因為發現自己不管怎麼簡介,似乎都無法完整的詮釋這兩本書,因此只好出此下策(汗顏

簡單來說,是兩個發生在台灣東北山區兩守村中關於祭典的故事,

兩守村每七年會舉辦引導雙子龍神輪替的兩守祭,

《潔》的時間略早於《晦》,

顧名思義是在敘述舉行於春季的潔式的故事,

七年前潔式的失敗,擔任兩守的少女常禰,

親眼目睹唯一的朋友幸紋被大水沖走,自此,本就不受歡迎的她更是遭眾人所排擠

而七年後,在因緣際會下她又再次被選為兩守,而與她一同被選上的卻是幸紋的弟弟辟紋

然後各懷心思的兩人便帶著難以名狀的心結,擔起兩守的角色

而《晦》則是在敘述兄弟之間情感的故事,擔任晦式兩守的弟弟於祭典結束後便會死去

知曉此事的哥哥面對宿命的安排,在祭典來臨時卻有不同的決定?

 

好吧!我知道我簡介的很不吸引人,但由於硬要說的話它是個比較重氛圍渲染的故事,

因此對於文筆不好的我而言,實在很難將故事的精隨很好的傳達出來......

久遠老師,對不起!(跪

既然簡介的不好就直接進入心得吧(嘖嘖

 

大概在讀了幾頁後才後知後覺的發現這似乎是個著重氛圍的故事,而且其中有許多角色的心理描寫需要靠感覺與體會而不是靠理解,因此特別用比平常閱讀慢上兩三倍的速度讀這兩本書但剛開始由於心裡實在很想飛快掃描劇情發展而有點痛苦,不過大約在讀至常禰搭公車回村那段時,許是因為逐漸陷入故事的沉靜氛圍和被兩守村蓊鬱又因帶些濕氣而增添些許神秘感的山林景色給迷惑,原先很在意劇情的我,卻也跟著常禰舒緩的腳步去認識這個對於剛接觸的人而言或許顯得有些迷信,卻又讓人不由得想去觸碰看看的偏山小村莊

 

《潔》相對於《晦》給我的感覺在劇情發展上比較和緩,故事的色調也比較輕亮,儘管牽扯到過去的傷痕、悔恨及對於現況的無奈和混亂,但或許因為我在看時一直有種反正最差放棄當潔守離開兩守村就好了的想法(同學,這麼不負責任很不好

因此相較於在《晦》裡對於生命即將消逝的急迫與糾結,閱讀《潔》時的情緒從開頭直至結尾,不論是哀傷、緬懷、驚訝,大都是淡淡的,猶如平靜的湖面因風吹而泛起的陣陣漣漪。

讀這兩本書時的台北剛好是下著雨又濕又冷的天氣,因此感覺特別能投入書裡的世界。老實說由於發現部分的常禰和本人有些相像(例如反應極慢、例如講話慢、例如常恍神想事情、例如......族繁不及備載,以下省略)因此對於一些情景狀況、心理、想法總覺得似曾相識且常常有種“沒錯!就是這樣!”會心一笑的感覺,看到常禰被好朋友排擠時也不禁為她掬一把心酸同情淚, 同時也起了“難道個性相像的人真的會有相似的遭遇?”的困惑(但願不是如此),再加上本人以前就讀的小學便是位於離市區大約30分鐘車程且被群山圍繞的山谷中(還是山腰?

而且真的有只有一個小時一班、儘管有時刻表卻依舊時常不准時(尤其下雨天)的公車,所以對於錯過一班車得多等許久的苦楚頗能感同身受。綜合上述所說,閱讀《潔》讓我有種回到小學時代的感覺(大誤

只能說,真的很巧很巧。

--------------------------------------------------以下有微微劇透,請慎入-----------------------------------------

《晦》裡頭角色之間的情感互動,給我一種在一片寧靜之下暗潮洶湧的感覺,耆與龕塘之間的內疚、私心、不捨、無奈與不甘,在祭典的逼近下逐漸沸騰,最終爆發。其實當看到耆拉著塘衝出殿外,到龍橋上觀看藉由湖水波動和龍燈倒影構成的繁星祭典,並將柿木梳燒掉時,感覺自己心中的某個角落也被觸動了。或許是因為沒料到耆最後會願意犧牲百分之百的活命機會,也或許是因為驚嘆於那樣橘黃的璀璨,也或許是因為對於這樣曇花一現般燦爛景色的易逝感到心慌。我不確定自己是否也是顆北落師門,因為我還不確定自己是否有那樣的勇氣去延續祭典,同時也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如兩守村祖先般決然的讓祭典結束,感覺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我想這應該是看完《晦》之後的感觸吧!

 

總之拜讀完兩本書後,不論《潔》也好《晦》也好,我覺得摘除了高潮迭起的情節堆疊後,在溫柔沉靜的氛圍下,反而更能聚焦於較細膩的情感波動,如同去除外在眾多雜音後,更能聽見自己內心細微的聲音一樣(是這樣比喻的嗎?)。

讀畢後在心中仍留有些許迴響,感覺有些東西需要慢慢思考反芻(明明就是你思考緩慢

默默打完後赫然發現大爆字......

                                                                    By 小晃

 

 

 

 

arrow
arrow

    t97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