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貓》,夏目漱石

 

一開始在圖書館看到,我是抱著「看在他是一本名作就稍微讀一下吧」的敷衍心態看這本書的,但稍微翻了幾頁之後,我能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我是貓》。

  大家看到他是明治時代的書,一定會以為裡面會有一堆艱深難懂的古文。不過他之所以會流傳那麼久,我想一大原因是因為它其實 很 白 話 吧。另外也是因為他真的很幽默,同時也真誠的反映很多現實問題和社會弊病。

 

  如果你稍微接觸日本文化,你一定知道日本人有種獨特的幽默感。講白一點,他們有時候嘴巴很壞,會用很有梗的詞句批評人事物。而故事裡的主角「貓」就是很經典的毒舌角色。角色「貓」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是第一個當上主角的動物,用貓的角度看世界,作用是能擺脫人的刻板認知,是很聰明的設計。貓的論點新穎,而且譬喻超貼切,我每次都邊讀邊狂笑。

 

  故事大意是在描述主角「貓」的主人家中的事。貓的主人是一位英文老師,據貓所言,它主人的邏輯有很大的漏洞,而且是個看書看兩頁就會睡著的人。故事主要在說主人跟家人、朋友間的互動,其間不時穿插對社會荒誕的不屑。

 

  故事分為上冊與下冊,上冊多對話,而下冊「貓」的想法偏多。下冊中,有時貓對一件事的看法會足足有兩三頁,老實說蠻冗長的,令我有點不耐煩。不過除此之外,書中不論是人們的對話,還是精湛的毒舌功力都讓人十分過癮。

 

  作者夏目漱石的名字應該對大部份人來說十分熟悉。不過我稍微了解了一下他的生平背景,發現他跟我想像中富有幽默感的大叔不一樣,夏目漱石其實是個體弱多病的憂鬱青年。他一生為胃病和精神衰弱所苦,時常進出醫院,又常常會覺得別人要加害於他,很要好的朋友正岡子規也在夏目漱石之前因為肺結核去世。聽起來是令人心力交瘁的一生。也許就是因為如此,夏目漱石才會對社會有那麼多不滿,因此創造了「貓」代替他批判社會,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是說故事裡貓的主人其實就是夏目漱石的化身,因為夏目漱石的本業也是英文教授。

 

  不論如何,我很感謝他創作了這本書。他可以說是幫忙把大家心裡想罵的、想批評的、不滿的、不認同的事通通寫了下來,相信只要是對這個社會有一點點看法的人都能享受這本書喔。

 

                                                                                                         By:小宇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是貓 夏目漱石
    全站熱搜

    t97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